一个禅师

引导冥想(五)伴死而坐

我们知道生命是短暂的,我们或早或晚都会死去。静坐冥想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觉知和接纳身体的这种无常。如果我们能熟悉并坦然面对自己对死亡的恐惧,那么我们就可以转化那些恐惧。随着我们对无常的觉知,我们会带着更多的关心和警觉去更深入地过我们的生活。当我们可以想象和接纳自己的死亡,我们便可以放下很多野心、担忧和痛苦。我们可以放下所有那些让我们毫无必要忙碌的事情。我们可以用一种对自己、对其他物种、对整个星球都有意义的方式去生活。


随着呼吸,我们可以说:


万物皆无常。

受制生与死。

摒弃生死念。

幸福静中现。


这个冥想综合了所有佛陀的教导。最后两句提及了异乎寻常的寂静,它是消除了所有思索、哲学、观念和想法的安静。


这个冥想提醒我们,只要有现象的出现,就会有生和死。当我们更深入地去观照,会发现其实没有生死。我们就像飘在天上的云朵,永不死亡,永不从有到无。一片云可以变成雪、冰或雨,但它不会变成无。一片云不可能死亡。如果我们克服了生和死的观念,我们就不再害怕人生的无常。



(译自释一行《 How To Si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