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一)

正念饮食


为了培养正念,我们可以做和平时在做的同样的事 —— 行、坐、事、食 —— 同时觉知我们正在做什么。当我们在吃饭时,我们知道自己在吃饭。当我们在开一扇门时,我们知道自己在开门。我们的心和行动是合一的。


当你把一片果肉放入口中时,你所需要的就是一点正念来觉知:“我正在把一片苹果肉放入嘴里。” 你的脑袋不需要跑到别处去。如果你在咀嚼时还在想着工作的事,那就不是正念进食。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苹果上时,那便是正念了。然后你就可以更深入地去观照它,很快你就会看见苹果的种子,美丽的果园和天空,辛勤的果农和采摘者,等等。那个苹果中凝结了非常多的劳作。



无中只生无


只需带上些许正念,你就能真正看见你的面包来自哪里。它不是无中生有。面包来自麦田,来自劳作,来自面包师,来自供应商,来自售卖者。但是面包远比要多。麦田需要云朵和光照。所以这片面包中蕴含着阳光,蕴含着云朵,蕴含着农民的劳作,蕴含着拥有面粉的喜悦,蕴含着面包师的技艺,然后奇迹般地,面包诞生了!整个宇宙汇聚在了一起才使得这片面包出现在你手里。你不需要花太多努力就可以洞察到这些。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让你的大脑把你带入到它的担忧、思考和计划中去。



你的身体属于地球


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倾向于认为他们的身体属于他们自己,他们可以对自己做任何想做的事。但是你的身体并不是你的。你的身体属于你的祖先、你的父母以及未来的后代。它也属于社会和其他所有生灵。树木、云朵、土壤以及其他所有生物共同造就了你的躯体。我们可以小心地进食,觉知我们是身体的守护者,而不是它的拥有者。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4)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