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斗之道(十)

受苦的益处

能中和愤怒的物质是同情。如果你懂得如何激发同情的能量,它便能转化你的怒气。当你能觉察出他人的痛苦,当你理解了他们的苦难,同情便会在你内心油然而生。一旦产生同情心,当你面对那个伤害你的人时,便不再痛苦。你不再想要惩罚那个人。相反地,你想要帮助他们减少痛苦。我们可以说苦难是美好的。受苦可以带来理解和同情,它们是幸福真正的根基。


莲从泥中出

转化我们的愤怒和痛苦使得幸福变得可能。没有痛苦也就不会有幸福。我们需要淤泥才能生长出莲花,否则它们便无法生根。我们的愤怒和痛苦便是我们用来培育幸福、同情和宽容的泥土。如果我们懂得如何处理和转化我们的痛苦,我们便会少受很多苦。淤泥就会变成莲花。为了产生同情心,你需要去理解和拥抱你自己的痛苦。不要尝试丢弃你的痛苦。像母亲呵护哭闹的孩子一样温柔地抱住它,并深入地观察它。洞悉便会绽放。每个人内心都有很多的愤怒和痛苦。当我们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痛苦时,我们便一直受苦,同时让周边的人也受苦。当某个人伤害我们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惩罚或伤害他们。但当我们理解他们本身正处于痛苦中时,我们便不再想惩罚他们了。倾听你和他人内心的痛苦,可以为理解和同情打开大门。当你心中产生同情,它便开始疗愈和转化你心中的愤怒和痛苦,直至遍及身体的每个细胞。


观察别人

当你坐在公交车或地铁上时,与其脑子想这想那,不如去看看周边的人。仔细地观察他们脸上的表情,你会看到他们的痛苦。当你由此触及到痛苦,同情便油然而生。透过同情的眼睛去观察生灵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练习。这样一周时间的练习便会使你和他人的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变化。



(译自释一行《 How To Figh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