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如何从别人对我们的期望中解脱

    在我们被抚养者带大的过程中,奖励或惩罚我们的行为是其中一种把我们社会化的方式。它导致了我们逐渐形成寻求他人对自己行为进行评价的习惯。如果它只是一个我们的行为,那什么问题都没有,但我们常常指望别人有一个评判。我是个好人吗?我是个坏人吗?我有存在的权利吗?


    很多人最终会不断地通过别人的眼神来找寻自己的身份。这造成了相当大的焦虑,因为别人有自己的事要忙,他们对我们回应的出发点并不是明晰事理。他们是出于自己的需求来作出回应的。可想而知,这就造成了我们对人际关系有了相当多的关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情感的网络中,为了获得安全感,我们试图以我们感到舒服的方式对人们进行定位和定义。于是我们开始相互串通,用非常简单、稳定和一致的方式来定义彼此。


    我们建立起了对彼此人设的期望。我们也常常困在别人对我们的期望中。我们学会了如何以习惯性的方式对待他人,并形成了与他人相处的独特方式。通常当你看一个人在马路上走过来的样子,就可以看出他认为自己是谁。我们穿着的方式,走路的方式,面部肌肉呈现的方式,这当中蕴含着惊人数量的重复信息,旨在告诉对方我们认为自己是谁。同时我们彼此达成了某种密谋:“如果你相信我是我认为的我,我就会相信你是你认为的你。


    这就产生了一个困境:如果我们中的任何一方试图改变,另一方就会惩罚他们。如果你试图在一段关系中成长,你经常会发现自己因此而受到惩罚。成长意味着内在的转变,势必带来我们身份上意义和本质的变化。如果你有很多层身份,但某个人只看到过你某一面,当你试图在他面前展现出另一面时,通常会对他构成威胁。


    我们必须开始意识到,解放一段关系的部分工作与我们自己的思维以及我们对彼此的期望有关,虽然保持不变对我们来说最有效,但它会抑制我们成长。一个人的确可以在不改变外在博弈的情况下实现内在转变,但现实中却不太可能。心灵觉醒的过程会改变一个人对人际关系的价值观。当我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觉醒在自己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时,我们开始以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去看世界。


评论
热度(3)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