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一个应对我们习惯模式的神奇方法

每天我都在帮助别人去转变他们的习惯模式:拖延症、躲避、逃避、寻求安慰食物或者玩游戏、看电视这种其他形式的安慰、心烦意乱、抱怨、抨击别人、忽视问题等等。


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些习惯模式会在我们面对不确定性时自我显现出来。比方说我们不确认是否从事着有意义的工作,然后产生了这样的习惯模式。


通常我们对待这些模式的态度是苛刻的:我不喜欢我有拖延症;我应该做得更好;这是我的一个缺点;这真是个坏习惯;我把一切都搞砸了。


换句话说,我们处理习惯模式的方式和处理其他事情的方式一样 —— 那就是责备自己。然而已经有很多证据表明我们有点不对劲。顺便一提,这本身也是一种习惯模式。


我有一种不同的应对习惯模式的方法,而且我发现很神奇:把它当作是一位友善的守护神。


我来解释一下,让我们把习惯模式想象成一个又小又可爱但凶恶的守护神。它可能看起来像下面这样:




这个习惯模式是你创造出来保护你自己的神,很可能是在你年轻时的某个时期。在当时你需要那样的保护 —— 它是必要的、强大的。它把你从某些可怕的、有害的事情中拯救出来。它是一个爱的产物,同时很好地完成了它的使命。


当然,多年以来,你依旧不断地请求它的庇护,但它已不再为你服务了。事实上,它挡住了你的路。它依旧凶恶有保护力,但你已经不再需要它了。


让我再说一遍:你已经不再需要它的保护了。你已经变得更强壮、更有能力、更有韧性。你可以应对所有感知到的威胁:失败、摔倒、搞砸、不知道该怎么做、被拒绝。你强大又充满韧性。


有了这个认知,以下或许是你可以去应对你那小可爱保护神的方法:


把它看作是多年来用爱和凶暴服侍你的守护神。感谢它多年来的服务。


告诉它你已经不再需要它了。你现在已经变得更强大,已经可以应付得来。“我能行。”


把它搁在一边,如果你确实需要它时再召唤它。


现在用你自己的力量来接管这个世界。不要逃跑、躲避、抱怨、抨击或者分散注意力和寻求安慰…… 而是去做让你害怕的事。充满力量。用你神奇的心去武装你自己。让你的爱驱动你,去服务你爱的人。



(译自 Leo Babauta《 A Magical Way to Work with Our Habitual Patterns 》)


评论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