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十二)

行走和交谈


通常当我们在行走时,我们早已和身边的某人在交谈了,或者一直思考着接下来要做的事,或者一直盯着手机看,而没有看自己身在何处、要去向哪里。当你行走时,请尝试只是走路。不要一边走路一边说话。如果你要说什么事情,那就一起停下脚步然后说话。这不会花太多的时间。然后当你说完之后,便可以继续行走了。



在监狱中行走


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个尼姑,去印第安纳大学进修了英语文学,然后回越南做了尼姑作为修行。她因为掀起和平的公众舆论呼声而遭到警察的逮捕,关进了牢里。在牢房中她尽最大努力去练习行走和静坐冥想。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狱警白天会把她的冥想行为视为挑衅行为,他们认为她是通过平静地坐着来反抗他们。所以她会等到晚上,等到所有灯都熄灭的时候再练习。虽然她的牢房只有十平分英尺,但她依旧做了行走冥想。在监狱中,他们夺走了她很多自由,但夺不走她的决心和修行。



寻求放松


如果行走让你感到困难或者有挑战,那就停下来。让你的呼吸去引导你。不要去强迫它。有一次,我在一个拥挤的飞机场。我的身边围满了人,导致我都无法行走。我一步都迈不出去。我开始拨开人群从中穿过去,但很快我停了下来。我想起了我其实什么都不需要做。我变得非常放松,因为我感到是佛陀在走路,而不是我。如果是我在走,可能我无法变得这么放松和有同情心。我一放松和停下来,我就可以自由地行走了。飞机场依旧拥挤,但我的脚步变得很慢,每一步都带着轻松和愉悦。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