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十三)

为他人行走


有时候我会说,我走路是为了我的母亲,或者说我父亲很享受与我一起走路。我为了我的父亲行走。我为了我的母亲行走。我为了我的老师行走。我为了我的学生行走。或许我们的父亲根本不知道如何正念行走、如何去享受当下的每一刻。因此我可以为他去行走,这样我们彼此都可以获益。



长途跋涉


在佛陀在菩提迦耶获得证悟后,他在附近的荷花池周围练习行走冥想。然后他想把自己的洞见分享给在萨尔纳特的鹿野苑里的亲密朋友们。于是他徒步从菩提迦耶向萨尔纳特出发。他独自穿梭在稻田和森林中。他至少花了两个星期才到达,但他享受他迈出的每一步。当他找到老伙伴们后,他进行了他的第一次授业。



涅槃


涅槃是无法用言语去描述的状态。你必须亲自去品尝才行。如果你从来没有吃过奇异果,那么没有人能为你描述出它的滋味如何。了解它的最佳方法就是放一片奇异果到你的嘴里。那么你就会立刻明白奇异果的味道。 涅槃也是如此。你必须亲自去品尝涅槃。你当下迈出的每一步都有可能达到涅槃。你不需要等到死去才能进入到涅槃。如果你迈出的每一步都将你带到自由的岸边,那么你已经可以品尝到涅槃了。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