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七)

婴儿吃什么


通常在我做演讲的时候,听众中有些人会带着婴儿来,其中还会有正在哺乳的。婴儿不知道磬是什么,也不理解“正念”一词的含义,但他们在被母亲的身体滋养的同时,也被磬声和演讲所滋养着。他们可以感受到来自于每个人吸气和呼气所产生的深度平静的集体能量。他们正获取着很多不同种类的营养食物——母亲的乳汁、引磬的声音、来自周围的集体正念能量。



安排一顿饭


我们可以用这样一种方式去安排一顿饭:让它真正成为一段修行的时光。一顿饭可以是美味的、充满滋养和疗愈,同时创造一个祥和的氛围。有很多人非常擅长做安排。他们在白天可以完成非常多的事情。但他们有时候却忘记了吃饭!他们没有把正念饮食安排进他们的日程。安排一顿饭要求能拨出一段时间来吃饭,没有任何分心和忧虑的事情。用一种放松和能带来愉悦的方式去用餐。它花不了太多的精力去安排,但带来的结果是深远的。



吃饭和微笑


和其他人一起在餐桌上用餐时,是一个提供一个真正的友谊、理解微笑的好机会。这非常简单,但没有很多人这么做。对我而言,这个修行的核心部分是依次看向每个人,然后微笑。当家人或伙伴坐在一起但无法互相微笑时,这样的处境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在你吃完食物的那一刻,花一点时间去觉知你已经吃完了,你的碗现在已经空了,你的饥饿已经得到了满足。这又是一个微笑的好时机,去感恩你获得了如此滋养的食物,从而支持着你在爱和理解的道路上前行。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