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八)

和孩子一起安静地用餐


有时候,那些想要安静地享用一顿美食的父母会觉得孩子们无法在吃饭的时候保持安静。但其实,孩子们完全可以在吃饭的时候保持五分钟、十分钟,甚至二十分钟很安静,同时很享受他的食物。



修持慈悲心


有机会同我们的家人、朋友坐在一起享用美食是一种非常宝贵的体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忍受饥饿。当我捧着一碗热腾腾、营养丰富的饭菜时,我应该知道我是幸运的,我为那些还吃不上饱饭的、没有家人和朋友的人心生同情。在餐桌前,我们可以培养慈悲心的种子,从而加强我们帮助那些饥饿的、孤独的人的决心。



用餐时的正念对话


我并不推荐在所有吃饭的时候都保持安静。我觉得和其他人说话是一种非常棒的保持连结的方式。但我们要在不同的对话方式中进行区分。有些话题会使我们分离,比如我们谈论其他人的缺点时。如果我们让这样的对话占据了用餐时间,那么那些被精心准备的食物将变得没有价值。相反的,我们应该讨论一些可以滋养我们对食物的觉知、提升我们的凝聚力、培养我们幸福感的话题。


我们要有节制地去讨论那些会摧毁我们对食物和友人觉知的话题。如果餐桌上有人在想着食物以外的事情,比如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扰,这就表明他已经丢失了当下的时刻和食物。你可以帮助他把注意力重新拉回到眼前的饭菜上。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