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六)

留意你的食物


在你吃饭前,你或许会看到一碟有红辣椒的调味料。它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但当你深入地去观照它时,你会知道你对它很敏感,如果吃了它们就会影响你的消化。所以即使它们是美味的,它们可能不利于你的健康。有些东西吃起来可口但却是不健康的,所以我们必须很谨慎选择我们的食物。健康固然是好的,但是如果不好吃那也是不好的。我们需要即美味又可口的食物。



百丝束缚


进食是一种修行。修行必须能滋养我们,对身体和心灵都有益。如果你进食时被一百根来自于忧虑、愤怒、恼火、压力、项目的丝线所束缚,那么它们就会把你向一百个方向牵引。你的食物和你用餐的体验就会落空,变得毫无意义。所以你必须合理安排饮食,让你进餐时能完全自由。



冥想亦是食物


冥想练习也是一种食物,因为它能滋养我们。可以把佛陀教导我们的这种修行方式当作是一种食物。任何修行都必须是一种食物。行走是一种可口的食物。吃饭是一种可口的食物。静坐是一种可口的食物,工作也是一种可口的食物。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