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苹果的味道

每次谈到禅或是冥想,人们总是会问到两个问题:顿悟是怎样的感觉?顿悟后人生会发生什么改变?而每次回答和禅相关的问题前,我都要提醒各位:我们有这么多的先贤智者,如果这个问题可以被解释清楚,那么答案早就躺在某本书中了;它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体验,说得更深奥一点,你以及你的思想都是它的一部分,我们要去体悟。而我的回答也只能起到指引的作用。


想象你是一个从未吃过苹果的人,你很想知道苹果的味道。于是你搜罗了很多书籍,拜访了很多名士,了解到很多关于苹果味道的说法,可看再多的书,问再多的人,也无法让你真正体验到它的滋味,只能激起你更强烈的欲望。


你找来新的书籍,询问更多的高人,开始学习找寻和辨识苹果的方法。但是他们的描述都太虚无缥缈了,让你摸不着头脑,只能摸索着实践。于是有的人寻觅了一阵子便放弃了,过回了原来的生活;有的人背诵了大量的经典,向别人栩栩如生地讲述苹果的味道,他们自己也不记得是否真的吃过了;有的人找到了李子、桃子,把它们当作苹果吃着吃着过完了一生,只是一直尝不出书里描述的那种幸福的味道;有的人干脆照着圣人的起居而生活,希望觅得一些线索,但始终没发现苹果的影子;当然也有人悟得了其中的玄机,吃到了苹果。


你急忙去问那些声称吃到苹果的人,请他们分享一下经验,虽然你并未看到他们吃到过什么苹果。他们敲打你的头,说你这不是正吃着么,你抹了一下嘴角早餐的残渣,怀疑他们是不是傻了,可他们的生活状态看上去确实轻松许多,那应该就是苹果的魔力。


一个老头儿走了过来,指了指嘴里那个没了门牙的大缺口说道:“这苹果怪酸的,害我掉了门牙。” 他又指了指身后坐着轮椅的伙伴,“但是没他惨,吃了没多久就瘫痪了。” 看来苹果也不是啥好东西,你暗自思忖着,但还是想尝一尝它的味道,继续踏上探索之路。


那么苹果到底长什么样呢?


为什么一直向外去探求呢,你不正是那个苹果吗?我也是那个苹果,你吃的李子也是那个苹果,你睡的床也是那个苹果,你看的书也是那个苹果,你说的话也是那个苹果,你脑子里的想法也是那个苹果,确切地讲不是你在想苹果,而是苹果在想它自己。我们整个宇宙就是那个苹果。


你不管做什么都是在吃那个苹果,为什么先贤智者解释不清这个问题,因为火烧不了火自己,刀砍不了刀自己,苹果也吃不了苹果自己。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