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四)

安排一顿饭


你可以安排好你的日程,这样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吃饭。食物和用餐地方都应该是适宜的。我们吃什么是非常重要的。告诉我你吃的食物,我就可以判断出你是怎样的人。告诉我你在哪里吃饭,我就能分辨出你是谁。


我们就是我们所消费之物。如果我们深入地去观照每天我们所消费的东西及数量,我们就能非常清楚地了解我们的本质。我们必须要吃、喝、消费,但是如果我们不带上正念,就有可能摧毁掉我们的身体和意识。一餐饭就是一个展示我们感激之情的机会,感恩所有的先人和后人。



吃饭是一门艺术


吃好是一门艺术。它不需要花哨的烹饪,但需要练习和专注。你的身体不仅仅是你的。它是一份馈赠和一份责任。为了保持它的健康,我们需要知道如何去吃。



选择吃的食物


我们吃食物的方式和生产食物的方式可以是非常暴力的,包括对其他的物种、对我们自己的身体、以及对这个地球。同时我们种植、分发、食用食物的方式也可以是构建一种更大治愈效果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做出选择。


这个星球正因为我们很多吃东西的方式遭遇着深深的创伤。森林被夷为平地,用来种植喂家畜的粮食,同时饲养家畜的方式还污染了水和空气。大量的水和粮食用于制造酒精。即使我们的地球有能力养活我们所有人,每天依然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因为饥饿和营养不良而死亡。


每顿饭,我们需要作出选择是去帮助还是伤害这个星球。”我今天应该吃什么?“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你或许应该每天早晨都问一下自己这个问题。你会发现随着你练习正念进餐并开始深入观照你所吃喝的东西,你对某些事物的渴望会发生变化。你的幸福和地球的幸福交织在了一起。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