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色欲 (Lust)

问:色欲有什么不对吗?


答:它把你带离了你的本性。


问:它不就是一种自然的感受吗?


答:是吗?我们怎么知道什么是自然的?我们以为自己对自然有所了解,但其实不然。或许只是因为我们这样做已经很长时间,所以认为这是自然的,但我们并不了解。色欲是强烈的欲望。


问:就是性欲,是吗?


答:你把它看作是性欲,但它不一定和性有关联。如果你仔细听我阐述戒律的内容,戒律并没有反对性,它反对的是色欲。色欲是指你利用和折磨其他人以满足你的欲望。它发生在你被欲望全部占据时,从而无法意识和关心到它对你身边人产生的影响。佛教教导我们,人们是非常容易陷入错觉的。我可以编造出一个故事让当前的事合理化,我甚至可以假装它是好的。如果我不去觉知和留意自己的欲望是怎样影响到其他人的,那么通常我就会把痛苦和磨难施加在别人身上。对有些人来讲,它可能就是对食物的欲望,有些则是对权利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欲望羁绊着我们。


评论
热度(18)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