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二)

一餐的价值


我们应该深刻地去反省我们所买、所吃的东西。我们所买的、吃的能导致气候的变化,亦能阻止它的变化。进食是一次滋养我们身体的机会,同时让我们知道我们没用因为食物而毁坏这个地球。


一餐的价值并不是由我们花在购买食材上的钱财或者餐厅里对食物的标价决定的。即使是一碗米饭,也是花费了非常多的辛勤劳动在耕作、收割、配送以及烹调上。一顿好的膳食并不需要包含昂贵的食材。最好的食物通常都非常简单。有一些东西是杂货店无法提供给我们的。无论你多有钱,都无法买到它。只有通过正念、专注和洞悉才能让你获得一顿真正富有的佳肴。



食而安坐


有时候,我们在一天里是如此的匆忙,以至于我们只能在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途中吃东西。我们在车里用餐,或者边走边吃。请在吃饭的时候坐下。当你安坐时,它便成为一个停下来的提醒信号。你没有必做之事,没有必去之地。



一个正念深呼吸


在你吃饭前,只需要花一个片刻就能做一个正念的深呼吸。把你的思绪带回到身体本身。你的身体永远都在那里。你可以把注意力从脑袋里移出,移到身体上。在你聚神于食物之前,先聚神于和你的身体活在当下:“吸气,我感知到身体还在那里;呼气,我对身体微笑。” 这副躯壳是我们的祖先和父母给我们的。当这个身体诞生时,它是非常轻的。随着我们长大,我们总是趋向于用忧愁把它填满变重,从而失去了生机和美丽。正念进食可以帮助我们重获这份生机,滋养我们的精神和肉体。带着对我们身体的感激去用餐,我们将吃得更放松和愉悦。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