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一)

吃四季豆


当你夹起一节四季豆,花一点时间去觉知这是一节蕴含了整个世界的四季豆。那里有云朵、阳光、整个大地和菜农的辛勤劳作。当我们能看到这些,我们便有了智慧。当我们有了智慧,就意味着我们有了正念力和专注力。不要去咀嚼你的烦恼、你的苦难、你的项目。那些都不会对你的健康有益。只是去咀嚼那节四季豆。



让当下去滋养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忙完一件事就赶着忙下一件事。在每项工作的间隔期间,我们总是计划着如何去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在所有的这些匆忙和策划中,我们变得孤立于当下的时刻。用餐是一次让你回归当下时刻的机会,让你有机会停下匆忙的脚步,停下计划的思绪。



佛陀如何进食


正念进食是一项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的修行方式。在佛陀在世期间,他和他的僧团一起用餐。每天都在一起安静地进食,让食物滋养他们,让在修行中的兄弟姐妹的临在滋养他们。我不觉得他们会去担心那些日程安排或者过去和未来。我想他们只是去享受在一起用餐。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去进食。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