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七)

稻粒中的宇宙


当我们观察一粒米时,只消一秒钟的正念和专注,就会使我们看到这粒米中包含了整个世界 —— 雨、云、大地、时间、空间、农民、一切万物。正念和专注会带来洞见,一瞬间我们便能从一粒米中看见如此之多的东西。它发生地如此之快!只要有正念和专注,就会有洞见。当你把那粒米放入口中,就是把整个宇宙放入口中。只要停止你的思绪,这便可能实现。当你咀嚼米粒时,就只是咀嚼,这样就不会有思绪来切断你和这个美妙现实的联系了。



连结/圣餐(communion)


在有些宗教中,修道士希望让他们的思维脱离食物,只聚焦在精神生活的美德上。在我所信奉的传统中则恰恰相反。我们对待食物如同宇宙本身。在天主教中,圣餐仪式中的面包片被视作耶稣的身体。在佛教中,我们把面包片视作宇宙的身体。它包含了万物。当你带着正念去咀嚼,不被思绪所牵引,你将会清楚地看到那片面包所包含的一切。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咬一口面包并正念地去咀嚼时,你是真真切切地同一切生灵连结在了一起。



慢慢来


多花点时间去用餐是很好的,因为吃饭所花的时间是一段非常愉快的时间。慢慢地去享受你的早餐、午餐和晚餐。享受你的食物。停止你的思绪,让你的身心完全投入在那个当下。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4)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