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八)

宇宙的使者


当你拿起一根玉米的时候,花一点时间去观察它。你会在玉米粒中看见大地、阳光和雨水。一切万物共同协力才生产出了你手中的那根玉米。所以这根玉米是被派来滋养你的大使。只需要花一两秒钟便可以洞见到这些。当你把玉米送进嘴里时,要一边正念地去咀嚼,一边去感谢宇宙的恩惠。



咀嚼你的食物,而不是烦恼


有时候,当我们吃饭时,脑子里想的却不是我们的食物。我们在想着过去、未来的事,或者是在一遍又一遍地仔细琢磨自己的担忧和顾虑。立刻停止关于你工作、事业以及其他一切没有发生在当下的思绪。不要去咀嚼你的烦恼、恐惧和怒气。如果你咀嚼的是你的计划或者焦虑,那么便没有办法对眼前的食物感到感恩。只管咀嚼你的食物就好。



修行的滋养


试着完全和你的食物以及与你一同坐着桌边的人保持同在。不要在咀嚼食物的时候闭上眼睛或者看着下方。你可以睁开眼睛,如果是和他人一起用餐,好好地去觉知他们。当我们带着正念咀嚼食物,我们不止是被食物所滋养,我们同时被自己正念、平和、幸福的修行所滋养。当我们进食时,我们保持并享受着自己的呼吸,享受自己还有能力去进食并获得食物滋养的事实。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4)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