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五)

厨房


如果我们在烹饪和清洁的时候去练习正念觉知,那么厨房就可以成为一个冥想练习的空间。我们可以有意地在执行每一道工序的时候使用一种放松、安详的方式,跟随我们的呼吸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手头正在做的事上。如果我们是同他人一起工作,针对手头的工作我们只需要简短交流几句即可。



厨房圣坛


在你自己的厨房里,你或许想要搭一个圣坛来提醒你在烹饪的时候要练习正念。它可以是一个简单的小搁板,有足够的空间搁放焚香即可,或者也可以放一个小花瓶、一块美丽的石头、一张祖先或者心灵导师的肖像、一尊雕像 ———— 只要是对你来说最有意义的东西即可。当你进入厨房,你便可以点上香,练习正念呼吸,然后开始你的工作,把你的厨房变成一个禅室。



从容地烹饪


当你在烹饪时,要预留足够的时间从而不让自己感觉到在赶时间。如果我们觉知到,我们的身体以及我们所爱的人正依赖于我们正在准备的饭菜,那么这份觉知就会引导我们烹饪出健康的食物,其中倾注了我们的爱和正念力。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4)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