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十七)

自我训练


我们中的有些人,在正念行走的一开始,就可以抵达当下。剩下的人却很难做到,因为往前赶的习惯是如此强烈。我记得有一天,一个来自巴黎的记者来采访我。在采访前他被邀请参加我们的冥想行走。在行走中他非常痛苦。在之后的报道中他称之为筋疲力尽。他已经习惯于奔跑,以至于正念、缓慢的行走变得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必须在行走中自我训练。我们要以这样的方式去行走:每一步都可以帮助我们停止那些无用的奔跑竞赛,帮助我们在当下与那些生命中的美妙建立联系。



每一步都是一种抵抗


每一步都是一场对抗繁忙的革命。每一个正念的脚步都在述说:“我不想再赶路。我想停下来。我想过我的生活。我不想错过那些生命中的美妙。” 当你能正在抵达当下时,你的内心便有了安宁,因为你不再挣扎。每一个脚印中都蕴藏着安宁,它们都打上了“当下”的标记。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享受这到家的感觉三分钟、四分钟、五分钟或者十分钟。一个小时的练习便可以开始这个变革。



接纳你的身体


我们有一个肉体,它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但肉体终有一天会瓦解。这是我们必须接受的事实。在表面上,存在着生与死,有和无。但如果你更深入一些,你会发现你还有一个存在于生和死、有和无之外的宇宙的身体。一个汪洋之上的波浪不会持续太久。一个波浪的肉体只能持续五秒、十秒或者二十秒。但是波浪还有她海洋的身体,因为她来自于大海,也将回到大海。如果你正念地去行走,如果你有强大的专注力和洞察力,那么随着你的每一步,你将触碰到宇宙的身体,你将消除所有的恐惧和疑虑。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