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六)

安静


在法国西南部我所居住的梅村禅修中心,我们行走时不说话。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百分百去享受行走。如果你话很多,那么就很难深入地去体验你的脚步,你也就很难去享受它们。你喝茶时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聚精会神,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那杯茶上,那么它就会变成极大的快乐。正念和专心会带来愉悦和洞悉。



为祖先和后代行走


我们所有的祖先和将来的后代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身上。幸福不是一个人的事。只要我们身上的祖先们还在承受痛苦,那么我们就无法快乐,同时也将继续把痛苦传递给我们的子女以及他们的子女。当我们行走时,我们可以替我们的祖先和后代去行走。或许他们需要带着悲伤行走;或许他们被迫长征或迁徙。当我们能自由地去行走,我们便是为他们在行走。如果我们能自在地、开心地迈出一步,带着正念去触碰大地,那么我们就能像这样迈出一百步。我们是为了自己以及所有的祖先、后代这样去做。我们同时抵达,一起找寻到平静和幸福。



生命的地址


当你正念行走时,只管去享受行走本身。修行的技巧在于走路的同时时刻保持处于你所在的地方,即使在移动中也是如此。你真正的目的地就是当下,因为生命只存在于此时此地。所有生灵的地址都是“此时此地”。和平和光明的地址亦是“此时此地”。你知道要去向哪里。每一次吸气和呼气,每一个你迈出的脚步,都应该将你带回那个地址。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