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五)

在美景中行走


你是可以在最繁忙的街道上带着正念行走的。虽然有时候在一个公园或者其他美丽、安静的场所练习更有益处。慢慢地走,但不要太慢以至于你把太多注意力引向自己。这是一种无形的练习。享受自然和你自己的宁静,而不让别人不舒服,或者把这个变成一个秀。如果你看到了想要驻足和欣赏的风景 —— 蓝天、山峦、一棵树或者一只鸟 —— 那就停下来,继续保持正念的呼吸。如果你没有持续去觉知你的呼吸,那么或早或晚,你的思绪又会回来,而鸟儿和树便会消失不见。



奔跑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向前跑的倾向。我们的观念中认为此时此刻是无法获得幸福的,所以有跑向未来寻找幸福的倾向。这种惯性能量或许是遗传自我们的父亲、母亲或者祖先。奔跑变成了一种习惯。即使在我们的梦中,我们依旧在奔跑并找寻着某个东西。正念的练习可以帮助我们停下奔跑的脚步,发现那些我们找寻的东西就在当下。我们大多数人一生都在奔跑。一个正念的脚步就可以帮我们停止奔跑。当大脑专注于呼吸和行走时,我们便使得身、心、言一体,我们已然回家了。



此地彼地


不仅是行走冥想,只要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任何时间,不管距离多近,我们都可以去享受迈出的每一步。如果你只需要走五步,那就带着正念去走那五步,随着脚步去感受你的稳定。当你爬楼梯时,让每一个台阶都充满快乐。每迈出一步,你可以制造出你最好的能量,同时把它转化给这个世界。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