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四)

在机场中行走


当我要去机场的时候,我喜欢早一点到,这样我就有时间在航班前练习行走冥想。大概三十年前,我走在檀香山机场中。一个人走向我问到,“你是谁;你是哪个派宗的?” 我说,“你为什么这么问?” 于是他说到,“因为我发现你走路的样子和其他人有很大的区别。你是如此地安详和放松。” 他

仅仅因为我走路的样子就来接近我。我都没有做过一次演讲或讨论会。随着你迈出的每一步,你能在体内创造出安宁,同时给其他人带来愉悦。



爬山


有一次我跟随一个代表团去中国做了次旅行,爬了五台山,那是当地一座著名的山。去山顶的道路非常陡峭,通常人们到了山顶后都会精疲力尽。一共要爬 1080 级台阶。在出发前,我建议代表团先呼吸,然后走一级台阶,放松,;再呼吸,走一级台阶,放松。我们的目的是以一种让我们可以去享受过程中每一个时刻的方式去爬山。每过差不多十个台阶我们就可以坐下来,四处看看,呼吸以及微笑。我们不需要到达顶点,我们每一步都已经到达,同时带着安宁、稳固、沉静和自由。当我们到达山顶时,每个人都非常开心同时精力充沛。即使是上坡的每一步,也都可以带来正念、专注、愉悦和洞悉。



和丹尼尔·贝利根走路


有一个在纽约,我邀请丹尼尔·贝利根去中央公园散步,他是一位天主教的神父、诗人以及和平活动家。我跟他说,“不要说话,我们只是走路。” 贝利根神父各自比我高,他的腿很长;他走一步相当于我的两步。我们同时出发但是没走几步他就走在了我前头。当他转身发现我不在他身边的时候,他便停了下来等我。我并没有向前赶。我下决心按照自己的步伐,保持正念慢慢地走。我下决心仔细留意我的脚步和呼吸,不然的话我知道我会失去自我,被要往前的赶的想法给带跑。每一次我赶上他后,我们都会并肩走上一小段,然后他就又走到前头去了。每一次,我就保持着自己的步伐。不久之后,他来法国拜访我,有了一次练习行走冥想的机会。他学会了如何不赶着去走路,即使他回到纽约之后也是这样。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