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电车公案

电车难题,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思想实验,它有很多个版本,其大致内容是:一个疯子把五个无辜的人绑在电车轨道上。一辆失控的电车朝他们驶来,并且片刻后就要碾压到他们。幸运的是,你可以拉一个拉杆,让电车开到另一条轨道上。然而问题在于,那个疯子在另一个电车轨道上也绑了一个人。考虑以上状况,你是否应拉杆?


在禅师看来,它还是个不错的公案呢!和“赵州狗子”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么这个问题有答案吗?


对于那些选择了拉或者不拉,同时给出一大堆理论或说法来佐证自己结论的人,我要敲上你们三十棒!你们已经落入了大脑的圈套,被它反客为主牵着走了。这个公案就是禅师投下的一个鱼饵,我们的思维看到食物便开始疯狂运转,你要做的练习便是看着它如何兴奋地绕着鱼饵打转,但是千万不要咬上去。


这种伦理学的问题会迫使我们在道德上做出对错的判断,但什么是对?什么又是错呢?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动机。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好的动机会带来善果,坏的动机会带来恶果,当然这是对单个独立的个体来讲。


我们的“自我”永远想让自己是“对”的,从而能凸显自己,这是我们大脑的运转机制。做出判断的同时你就在虚无中划出了一条泾渭线。“我是对的”,“自我”获得了支持,你得到了快乐;“他是错的”,“自我”得到了一个敌人,也增强了存在感。但是虚无本无常,这条本不存在的线终有一天会受到威胁,那时便是你痛苦之时。所以在这种“虚假”快乐产生的同时,你也早已埋下了痛苦的种子。


人言可畏,我们不要轻易去评判别人。专注当下,观照自己,如果当下那一刻你的内心呼唤你拉下拉杆,那就做吧!下一刻舆论的导向是下一刻的你的修行内容。永远只活在当下!


有人问:“那我已经咬上了鱼饵怎么办?” 


咬上和不咬上有分别吗?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