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廿一)

洗碗冥想


假设佛陀宝宝——或者穆罕默德宝宝、摩西宝宝、耶稣宝宝——刚刚诞生。你想用清水给他洗澡。当你洗每个碗、每个碟子的时候,想象成你正在给一个婴儿洗澡——吸气,感受愉悦;呼气,微笑。


每一分钟都可以是神圣的。你从哪里去找寻灵性?它就藏身于你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平凡的事中。只要你保持正念,打扫房间、浇水施肥、洗碗都可以变成神圣的。保持正念和专注,一切都将充满灵性。



喝下一朵云


类似喝茶这样简单和平常的事都能带给我们巨大的愉悦,并帮助我们感受到与地球的紧密联系。如果我们真正全心全意投入其中,那么我们喝茶的方式就会转变我们的生活。


有时候我们匆匆忙完日常事务,为的就是能有时间停下来喝一杯茶。但是当我们终于坐下来捧起茶杯时,脑子里却想着未来的计划和打算,我们无法享受当下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失去了喝茶带来的乐趣。我们必须保持意识的清晰和警觉,去珍惜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我们会觉得日常事务没有喝茶有趣。但如果我们带着正念去做它们,我们就会发现它们其实充满了乐趣。


喝一杯茶是每天我们能带给自己的一种乐趣。为了去享受喝茶时光,我们必须真正临在,清楚并深刻地知道我们正在喝茶。


当你端起茶杯,你可以感受茶的芳香。深入地去观照你的茶,你看到你喝的茶作物是来自大地母亲的馈赠。你看到了茶农的辛勤劳作;你看到了斯里兰卡、中国和越南那些芳香的茶园和种植园。你觉知到你正在喝下一朵云;你正在喝下一场雨。这杯茶包含了整个宇宙。



小食冥想


一个年轻的朋友曾经请我教他正念练习。我递给他一个橘子,但他还是继续谈论着他的那些事业 —— 他为了和平、社会正义等所做的工作。他在吃橘子时,一直不停地在思考和说话。他剥开橘子,然后把几瓣肉丢入嘴中,快速地嚼了几下就咽下去了。


我说:“吉姆,别说话!吃你的橘子。” 他看着我然后明白了。于是他停止了说话,开始慢慢地并带着正念去吃橘子。他把剩下的果肉一瓣瓣分开,闻着它们芬芳的果香,一次只放一瓣到嘴中,感受果汁包裹住整个舌头的感觉。吃橘子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吃橘子而已。在你吃橘子的那段时间里,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橘子。


下回你要吃橘子时,请先把它放到你的掌心仔细观照,感受它的真实存在。你不需要花很久,只需两三秒便已足够。看着它,你会看到橘花在阳光雨露中盛开,然后结出果实。你会看到橘子宝宝慢慢长大,颜色从绿变橙。然后剥开橘子,品闻它、品尝它,你会感到非常快乐。你做其他事的时候也应该像这样。无论是种菜、洗碗、写诗还是算数字,我们都可以用专注和正念的方式去做。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