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二十)

获得支持


假设你在饮食上有麻烦。你总是暴饮暴食,吃的比实际需要的多,这给你带来了很多困难和痛苦。帮你回归快乐饮食的一个方法就是做出承诺,和那些支持你的人一起进餐。在你的小群体中寻求庇护会起到很大作用。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团体来帮助我们的修行。即使你独居并且没有一个小群体可以很你一起练习,你也不是真正的一个人。你所吃的食物本身就经过多人之手才制作而成。还有非常多的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生活在食物里,也在你身体里,以及你周围的一切之中。你的祖先和你的子孙也在你的每个细胞中陪伴着你。



真正看见


当我们看着和我们一起进餐的人,只需片刻我们便能充分地观见他们。我们无需花上两个小时才能观见另一个人。如果我们真正地静居内心,我们只需看上几秒,对于我们的朋友来说这已经足够了。我觉得,如果一个家庭有五个成员,那么只需要花五到十秒钟便可以进行这个“看和观”的练习了。



享受洗碗


作为初学者,我们需要为一百个僧侣洗钵。我们没有自来水 —— 没有冷水,没有热水,更没有饮用水。你是否好奇我们是怎么洗钵的!我们只有灰、谷壳以及当作海绵的椰子壳。我的祖国依然有很多人在用这些东西。你把一片椰子皮晒干作为清洗坛坛罐罐的工具。在用力擦洗之前,我们必须先烧热一大罐的水。作为沙弥,我必须外出去布满松树的山水拾柴火。我们收集枯树枝和松针合成一大堆。你可以用松针煮饭和煮汤。


我们只有两个小沙弥要洗一百个僧侣的钵。即使没有热水和肥皂,一起洗钵也是一个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一些国家有让你非常舒服的现代家庭。厨房有方便的自来水,有冷水也有热水,你只需要拧开水龙头就行。


你只需站在那里享受洗碗就行。但或许你很懒。你看到一大堆碗碟就不想走过去洗它们。但一旦你站在水池边卷起了袖子,洗碗便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了。


不管你是身处现代国家还是只有一口水井,你都是去享受洗碗这件事。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