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爱情和挫折教育

时下的年轻人越来越追求活出自己的精彩,拥有自己独特的人格,爱情自然也不能将就,要找寻真爱,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从现象上看,便是剩男剩女越来越多,父母亲戚忧心匆匆。


我支持大家追随自己真实的想法去生活,但要留心“真爱”和“爱情”这两个词。确实,感情有真假之别,我们要找寻真挚的情感,但如果稍不留意,便会陷入“自我”和“我执”的圈套。特别是这一代的年轻人,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从小便得到了父母的精心呵护,同时又受到了西方个人主义这个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在多元文化的浸染下,逐渐形成了一种强调个人自由、个人利益,强调自我支配、民主自由的世界观。但这是把双刃剑,稍一不留神,伤到的就是自己。


谈回爱情,很多人都向往找寻到自己的真爱,那什么是真爱?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但可能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真爱这个概念在某种层面上其实是一个增强自我、使自己区别于他人的骗局。想想看,全世界只有那么唯一的一个人在等待和我相遇,我们之间永远心有灵犀、完全契合,这是个多么诱人的苹果,我们毫不犹豫地咬了下去。其实它的潜在台词就是我是多么地与众不同,我是唯一的,但“自我”便是痛苦的来源,事实并非如此美好,一旦和伴侣出现了分歧、矛盾,我们就躲进了自己高傲的城堡,去等待下一颗闪亮在头顶“完美”的星星。


婚姻确实不是儿戏,我们要慎重选择自己的伴侣。但是要小心你的“自我”,它可能从中作祟而你不自知。为什么剩女很多都是优秀的女生,不是她们眼光高,而是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无意中将她城堡的壁垒砌得很高。父母的一点溺爱、别人的一次夸奖、工作的一次成功、眼界的一次拓展,如果不加留意,都会附带着在你的墙上垒上一块砖。慢慢地,你有了你的世界,你是独一无二的,你越来越难跨越出你的城堡,因为推倒它需要莫大的勇气,你需要有一个人能无拘无束、毫无障碍地在里面同你一起生活,但事实总让人失望。


为什么初恋总是难忘?因为那是第一个撞破你城墙的人,有些人因此开始接受改变,在接下来几番不同人的冲撞后终于让心灵冲破枷锁,得到了自由和真正的爱情,但这是少数。更多的是在心碎中慢慢修补自己的城堡,同时寻觅着下一个房客来打消自己的孤独感。有的人因为太爱自己的城堡,导致心痛欲绝,长时间不能释怀,你并不是忘不掉那个人,而是放不下“自我”那个执念。


正如养花一样,在温室养大的花草往往需要苛刻的生长环境,但现实是无常的,你很难保证一辈子都能待在温室里,所以一旦经历大的风雨便很容易夭折,从此一蹶不振。好的教育是让孩子在可控的挫折中长大,用磨难去历练孩子,但家长需要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去保护他们,不能让风暴来得太猛烈,导致不可挽回的伤势。


现实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个城堡,我们也需要那个城堡,因为在大风暴来临时,我们需要它来挡风遮雨。但我们也要有走出城堡的勇气,抛下自我,探索新的世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走出舒适区。真正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而是一门实践科学,你需要在不断地摸索中去学会爱别人和爱自己,也许有人一开始就愿意陪你一起摸索,但更多的是需要在不断失败中找寻真实的自己,并慢慢学会爱的真谛。


放下那个“自我”,不要害怕受伤和失败,去找寻你的真爱吧~


评论(1)
热度(5)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