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禅和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是博弈论中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很多父母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就给他们报各种兴趣班:舞蹈班、书法班、演讲班、绘画班等等,这便是一个很好的囚徒困境例子。


我们先把讨论范围限定在那种把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半强迫性质的盲目报班行为。总整体来看,如果一些孩子上了兴趣班,那么相比那些没有上的孩子来说,似乎有了些许所谓的“优势”,但这对孩子本身来说可能弊大于利,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倦和逆反心理等不良作用;如果所有人都上兴趣班,那么连所谓的“优势”也将荡然无存,孩子完全成了牺牲品,怎么看这都是最坏结果,那为什么家长们还义无反顾地报班呢?


让我们从每个家庭各自的立场来看,他们有两个选择:一是报班,二是不报。他们面对其他家庭孩子的情况也是两种:一是上兴趣班,二是不上。如果其他孩子上兴趣班,那么只有选择报班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如果其他孩子不上,那边报班就能为自己的孩子带来“优势”,所以不管何种情况,报班都是更有“利”的选择。


那我们可以走出囚徒困境么?


可以,但是很难。因为作为理性的个人,我们时刻都在权衡着做出有利于自己的最佳选择,这也是我们的生存机制。生活中我们无时不刻地在选择,如果不保持正念,这种趋利性很快会融入了我们的潜意识,让我们不假思索就做出决定,并“坚信”着这是正确的选择。


但这也正是我们修行的契机,我们要利用这种最佳选择的冲动,每当生活中遭遇到这样的情绪,首先去觉知它,看着它,不要加以判断,它并无好坏。可能你最终还是跟随它做了决定,但没关系,你已经拨开了时间的空隙,停下来看到了你的情绪,这便是迈向幸福的道路。


当你开车想加塞的时候,快留意一下你的那股心气!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