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留意你的“不忘初心”

过完元旦跨完年,大家整理完毕心情,和过去的自己告了别,都开始踏上新的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几个字很美,但文字只是容器,怎么解读它们完全在于你的内心,你往里倒什么它就是什么。“不忘初心”是个魔力很大的瓶子,请谨慎使用,稍不留心就容易伤到自己。


就“初心”这两个字而言,便可以有无数种认知、无数种指代,毕竟人各有志嘛。简单讲,它应该是之前的某个想法、心愿或志向。人类这种生物有很多有意思的特质,其中有一对形影不离的兄弟:一是我们很容易犯“错”,二来我们很不愿意承认自己“错”了。学禅的朋友应该都懂得,世上本没有对错,只是大脑基于自我认知而做出的一个判断,这又是个有意思的特质,但今天我们不讲这个。


那么好了,我们之前因机缘巧合产生了某个想法或志向,它一定是“对”的嘛?可能在当时它是无比正确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你的认知可能慢慢发生了改变,基于我们常常犯错这个特质来看,我们可以大胆地推测在向那个目标努力的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很多困难,事实也往往如此。可是我们不想承认错误,这个时候你触碰到了“不忘初心”这个瓶子,这是种多么有魔力的感觉啊,你的自我像找到了一个庇护所,它带来了巨大的安全感。你不必承认自己的错误,甚至所有的努力瞬间都有了意义,你不再畏惧这个世界,你继续横冲直撞,如果“不幸”成功了,那这个瓶子将会永久套上不碎的金身,你成了呼风唤雨的世界主宰。痛苦在远方扬起了嘴角。


且慢,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这完全是消极主义、不作为主义”,“我们不需要虚无主义者”!我提起棒子朝你头上打上三棒。小心!小心你的“自我”设下的陷阱,他可能又在偷偷指引你朝向他希望的方向走去。要时刻留意你当下的思绪,有时候魔鬼就隐藏在其中。我没有否定努力的价值和意义,但你的自我可能把它包装成否定“你”的样子。


那么我们还有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吗?当然了,而且你要拿出百分百的干劲。但是当你遇到挫折、困境,甚至看似成功的境况时,要特别留意那个不愿承认自己错误的“影子”,用真正内心深处的力量去审视自己、直面自己,原谅和接纳自己的错误,让那份善意去引导你继续前行。


初心不可忘,但有时初心也需要丢弃。该如何抉择,当下的你或许才是最清楚的。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