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二)

食不思


通常我们吃东西时,脑袋一直在思考。如果我们能在进食时去练习不去思考,那么我们能享受更多饮食带来的愉悦。我们可以只观照食物本身。有时候我们在吃东西,但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吃。我们的脑袋游离在外。当我们的头脑不在当下时,我们就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吃了食物但是不知道它的味道。这是一种不经心的状态,缺乏正念观照。要实现真正地活在当下,我们需要停止思考。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等而不期


当我们一起吃饭时,我们把自己的食物端到桌上后,我们不必感觉自己是在等待他人打好饭菜就坐。我们只需要享受呼吸和静坐。我们还没有开始吃饭,但我们已经可以感受到愉悦和感恩。这是一次让我平静下来的机会。


当我们在小吃店或饭店排队时,或者在等待饭点时,我们可以不必浪费时间。我们不需要“等待”哪怕一秒钟。我们已经享受吸气和呼气给自己带来滋养和疗愈。我们可以利用那段时间来让自己留意,马上就要进食了,我们可以使那段时光变得愉快和欣慰。我们可以制造快乐,而不是干等。



慢下来


如果我们可以慢下来,真正去享受我们的食物,我们的生活就会呈现出一种更深层次的特质。我喜欢安静地坐着进食,享受每一口食物,观照我所在的社会群体的呈现,观照我食物中蕴含的所有那些辛勤和充满爱的劳作。当我以这样的方式吃饭时,我不仅身体上得到了养分滋养,心灵上也获得了营养。同时它还影响了这一天我做的其他每一件事。


进食对于冥想来说,是和静坐、行走冥想同等重要的一段时间。这是一个接受地球馈赠的众多礼物的重要时机,如果我的脑袋游离在别处,就不会受益。下面是一首我喜欢在进食时背诵的诗:


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里,

我们随着呼吸的节奏,

咀嚼食物。

所有我们的祖先,

我在这里供养你们的生命。

所有我们的后代,

我在这里为你开凿向上的道路。


我们可以利用进食的时间去呵护亲属传递给我们的最好的部分,同时把它们转化成对后代们最珍贵的遗产。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