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引导冥想(三)与佛同坐

当你独自一人静坐时,或许可以想象一下佛陀正与你一同静坐。你可以说:“亲爱的佛陀,我邀请你和我一起静坐。请你好好利用我的背部。我的背部依旧很棒。我知道当你静坐时,可以把我的背部变得挺直和放松。我知道当你呼吸时,你气息的品质是非常棒的。用我的肺来呼吸,用我的背来静坐。” 佛陀并不是除你以外的某个人。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正念、平和、开悟的种子。当你静坐时,你给了这些种子机会去成长。当你邀请体内的佛陀来静坐时,他会立刻优雅地坐下。你不需要做其他任何事,只需要享受他的静坐和呼吸。你可以随着呼吸对自己说:


让佛陀呼吸。

让佛陀静坐。

我不必呼吸。

我不必静坐。


当你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时,或者你感到非常烦躁、坐立不安时,可以请求佛陀来替你静坐。然后就会变得容易了。下一个练习是:


佛陀在呼吸。

佛陀在静坐。

我享受呼吸。

我享受静坐。


再下一段韵文是:


佛陀在呼吸。

佛陀在静坐。

我在呼吸。

我在静坐。


在刚开始,你和佛陀是分离的。然后你们慢慢靠近。下一段是:


这儿有呼吸。

这儿有静坐。

没人在呼吸。

没人在静坐。


当佛陀呼吸时,气息的品质是轻盈和自在的。当佛陀静坐时,它的品质是完美的。


佛陀并不存在于呼吸和静坐之外。这儿只有呼吸和静坐。这儿没有呼吸者。这儿没有静坐者。当这儿有了高品质的呼吸或静坐,当想法、言论和行动都充满了正念与慈悲,你便知道佛陀就在这儿。除此之外不存在佛陀。我在呼吸,我在静坐。这儿有呼吸。这儿有静坐。没人在呼吸。没人在静坐。


愉悦存于呼吸。

平和存于静坐。

愉悦就是静坐。

平和就是呼吸。


(译自释一行《 How To Sit 》)

评论
热度(4)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