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坐之道(十八)

和精神先祖同坐


当我们静坐冥想时,不但是和我们血缘上的祖先在一同修行,还和精神上的先驱者们同在。你的精神祖先也是你的一部分。你可以邀请那些启发了你的人;你可以邀请摩西、耶稣或者默罕默德和你一起吸气,享受呼吸。他们也同时存在于我们的每个细胞内。



一起静坐


一个人独自静坐固然是非常棒的。但如果和一个好友一起静坐可以让冥想更容易些。越南有一句俗话是这样说的:“吃米饭就要配汤。” 当你进行正念练习时,你需要伙伴。当我们一起静坐时,我们就创造了一个正念能量团,它拥有很强的力量。当我们和别人一起静坐时,我们可以从他人的临在中受益,我们可以从所有人的练习中受益。我们不需要太多交流,我们成为了一个有机体的集合,在一起产生了洞见。当我一起静坐时,我们每个人都对整体贡献了自己的能量。这个能量团比我们独自的能量要大得多。一起静坐就如同把我们各自的河流汇入大海。当我们听到钟声,每个人都在正念呼吸,创造出一个正念的能量体。这个能量体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获得洞见、转化苦难。作为一个参与者,我们可以从中受益,从而拥抱我们自己的痛苦和苦难。你可以自己默念,“亲爱的兄弟姐妹,这是我的苦难。请兄弟姐妹们帮助我,帮助我去拥抱这份痛苦。”



一群飞鸟


当你和其他人一起修行时,不需要刻意做任何事。最基本的修行就是身处其中,跟随你的呼吸,体验呆在一起所带来的愉悦。想象飞翔于空中的一群飞鸟。每只鸟都有它自己的位置,它们为整个队形做出来自己的贡献。它们飞得如此平稳。因为每只鸟都是整个队形的一部分,所以它们不需要做出非常大的努力。它们都从整个能量团中受益,不需要豁出命飞。能如此般在空中飞翔是非常愉悦的事情。当我们一起静坐时,我们就是在互相支持。我们每个人制造出了真实的临在并惠及到他人。


(译自释一行《 How To Si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