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坐之道(十七)

借助时钟


如果你有一口能发出声音的钟,那么你可以尝试跟随时钟的节奏去呼吸。这可以帮助你停止胡思乱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静坐笔记


在静坐时或者静坐后把一些心得略记到一本笔记本上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你每次都在同一个的地方静坐冥想,那么你可以把笔记本放在那边。如果你经常在不同的地方静坐,那么可以把本子放在袋子或背包里随声携带。你可以把静坐期间产生的一些想法、一些洞见记录下来。你也可以画下来。在你静坐后大脑还是非常清晰时把它们记录下来将会是十分令人满意的。你不需要马上去读写下的内容。或许可以先放上一阵子,这样你就可以继续去体悟而不受判断的干扰。



我们是一股流


即使当你认为你是一个人在静坐时,你的祖先也与你一起在静坐。不管你认识他们与否,你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都在你的体内。呼唤并邀请他们一同与你呼吸,“亲爱的父亲,这是我的肺,它也是你的肺。我知道你存在于我每个细胞内。” 吸气时,你可以说,“母亲,我邀请您同我一起呼吸。” 在你身体的每个细胞内,都有你祖先的痕迹。你可以邀请他们与你共呼吸。你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是由你的祖先创造的。当你平静地呼气时,你体内所有的祖先都会平静地呼气。当他们在世时,他们或许没有机会带着正念平静地静坐和呼吸。但是现在,通过你,他们得到了这个机会。不存在单独的自我。我们是一股流。我们是一条河。我们是一种持续的存在。


(译自释一行《 How To Si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