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爱之道(十七)

什么使爱保鲜


佛陀曾说,没有食物任何东西都无法生存,爱也不例外。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去滋养、饲育你的爱,它便会死去。如果我们懂得如何每天去照料它,那爱便会历久弥新。滋养爱的一种方法就是,有意识地关注我们消耗的东西。我们很多人把每天的滋养品等价成我们每天吃什么。但事实上,我们每天会消耗四种食物。它们是:口粮(我们吃进嘴里滋养身体的食物),感官食物(我们闻到的、听到的、尝到的、感受到的、触摸到的东西),意志(驱动我们的意向和动机),以及意识(这包括了我们的个体意识、群体意识和生活环境)。



用食品滋养我们的爱


第一种营养的来源便是我们的食品。如果我们能保持饮食节制,只吃我们需要的、能让我们身体保持强壮和健康的食物,那么我们就展示出了对自己的身体以及这个地球的爱和尊重。如果我们不尊重自己的身体,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那我们又怎么会去尊重其他人的身体呢?更谈不上尊重地球了。



感官食物


第二种营养的来源是我们的感官印象,即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触摸到的、想到的。当我们读一本杂志时,我们便是在消费。当我们看电视节目时,便是在消费。无论我们消费什么,它都将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和思想。如果我们消费不良的杂志、电影、电子游戏,那我们便是在给自己喂食欲望、愤怒和恐惧。如果我们每天花一些时间到安静的环境中去,去大自然中散散步,即使只是看一看花朵或天空,美丽也将渗入我们的体中,滋养我们的爱和喜悦。



滋养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渴望


第三种营养品是意志。即你的渴望、期待、抱负。它是让你保持活力的那股能量。你想要成为不一般的人,你想在这一生成就某些事。如果你是被慈悲和爱所驱动,那么你的意志将给予你成长的方向和力量,让你变得更富有慈悲心和爱心。如果你的渴望是不惜一切代价去赢、去控制你想要的,那么这种意志是有害的,它并不能帮助你的爱成长。你可以练习去开发一种正向的、有力的意志。你甚至可以把你的承诺写成文字,比如:“我发誓要让自己成长得更富慈悲心、更理解他人,这样我就能成为一个平静和爱的容器,从而去帮助社会和世界。”这样的意愿是根植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抱负。



滋养意识


第四种营养的来源是群体意识和个体意识。我们的个体意识会受到所处环境的群体意识的影响。我们会从周边的人中吸收东西,也会向他们反射出去自己的东西。如果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人都是愤怒、暴力的,那最终我们也会变得和他们一样。如果我们生长在一个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的家庭或社区中,那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变得平和,充满爱心。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将学会关心和友善。



(译自释一行《How To Love》)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