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十六)

听从你的肺


让你自己的肺来决定你的呼吸。绝不要强迫呼吸。当你行走时,让你的步伐跟随呼吸的节奏,而不是倒过来。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在吸气的时候走两步,呼气的时候走三步。随着你不断前行,或许你的肺会觉得它们更乐意在吸气时走三步,呼气时走五步,那么你就可以按照这个节奏来。当然,如果你是在爬山,那么你每次呼吸时迈步的次数会自然减少。在行走冥想时,我注意到自己通常吸气时走四步,呼气时走六步。但当我爬山时,则是吸气两步,呼气三步。当坡非常陡时,我吸气时只走一步,呼吸时则可能是三步、两步甚至是一步。我们必须自己去适应。随着脚步去倾听你的身体,这会帮助你使得每一个脚步都是舒适的。



取得联系


有时候当我和来自远方的朋友或学生见面时,他们希望保持联系。四十年来,我一直都没用过电话。我们有许多人经常煲电话粥,但那并不意味我们和对方有很好的交流。我没有电子邮箱。但你并不需要手机或电脑才能与我取得联系。如果你从家走到公交车站的路上是保持正念并享受所走出的每一步的话,那我们就时刻联结在一起。当有人问我的地址时,我会回答:“就在当下。”



健忘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健忘中。健忘是正念的对立面。正念是牢记生命就是一个奇迹;我们在此地,我们应该真诚地过我们的生活。我们明白我们想要活得更当下一些,但我们经常忘记。我们需要一个朋友或导师来提醒我们。它一直在那里,迎接你的双脚,让你保持稳固、扎实。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