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行之道(二)

到达


最深奥但又最简单的教导之一是:“我已达到”。当我们回归到自己的呼吸,回归到当下,回归到我们真正的家。我们便不必再挣扎着想抵达到其他某个地方。我们知道我们的终点都是墓地。我们为什么要赶着去那里呢?为什么不踏入生活的方向,也就是当下的时刻?如果我们练习行走冥想,即使只练习几天我们便会经历一个深层次的转变,学会如何在每一个时刻去享受平静。我们微笑,无数的生灵透过宇宙对我们回以微笑 —— 我们的安宁如此之深。我们所思、所感、所做对我们的祖先和后代都会产生影响,并透过宇宙不断回响。



练习快乐


我们可能会把快乐认为是某种自然而发的东西。很少有人意识到为了让快乐生长,我们是需要去培育和练习的。正念是一种去深度体验日常生活中每一时刻的持续性练习。保持正念就是让身体、大脑和心灵真正地活在当下,给自己的动机和行动注入和谐,同时让自己和周围的一切和睦相处。我们不需要在日常事务之外额外拨出时间去练习。我们可以在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地方期间的任意时刻去练习正念。当我们走进一扇门时,我们觉知到自己正在穿过这道门。我们的身心灵和行动保持同在。



在地球上行走


在这个星球上行走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当宇航员回到地球的时候,他们最乐意去做的事之一便是去散步。回到他们的家,他们可以随着每一个脚步去享受草地、植被、花卉、动物和飞鸟。你觉得他们从太空回来后,有多久时间都享受在地球上散步?我猜刚开始的十天会是非常美妙的。但是最终他们就会习以为常,或许一年以后,他们就不会和刚开始时的那几个月般快乐了。每次我们在地球上迈出一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去感激脚下这块坚实的大地。



(译自释一行《 How To Walk 》)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