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韵 - 为婴儿洗澡

洗碗碟

就似

为刚出生的佛陀洗澡。

每一块斑驳

都是神圣的。

平常心就是道。


当你在打扫厨房或洗碗碟时,要像打扫圣坛或给婴儿洗澡一般去对待。用这样的方式去洗碗,愉悦和安宁将向内蔓延同时将你包裹。刷盘子一点也不快乐的想法只会在我们没有刷盘子的时候才会冒出来。一旦我们卷起了袖子站在水槽前,双手浸入温暖的水中,一切都变得没那么糟。我享受着和每一个碟子相处的时光,全身心投入到碟子、水以及双手每一个动作当中去。我知道如果我赶着洗完碗想去吃甜点或喝杯茶的话,洗碗碟的这段时光就将变得不快乐。那样就太遗憾了,因为碗碟本身以及我出现在这里洗它们这两件事本身就是个奇迹!


如果我无法去享受洗碗碟的时光,如果我想快点洗完然后可以去吃甜点或喝茶,我也将无法快乐地去做其他的那些事。当我端起一杯茶时,我就会想着下一件该做的事,如此茶的芳香与味道以及饮茶时的愉悦将一并消失。我将永远陷入到未来之事中,永远无法活在当下。洗碗碟的时光和其他时间一样的重要。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3)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