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廿三)

用正念滋养自己


我们都知道,有时候我们打开冰箱拿出来的东西对我们的健康没好处。我们足够聪明,可以分辨出来。但是我们依旧把它们吃掉试图掩盖我们内心的那些不安 —— 我们消费是为了忘却烦恼和焦虑,为了克制像恐惧、愤怒这样的负面能量。当一个焦虑的情绪出现时,我们应该引导正念能量的显现而不是去消费。去练习正念行走和正念呼吸,从而产生正念的能量,然后引导它去照料那股使你产生痛苦的能量。如果我们可以像那样去练习,我们将会由足够的正念能量去照料我们的恐惧、愤怒以及其他负面的能量。



人人都可以正念消费


正念进食是一个支持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我们的社会以及整个星球的修行,它是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进行的练习。公司和组织的带头人可以树立爱心和责任饮食的榜样。如果你是市长、地方长官或者主席,你或许可以鼓励你所管辖的老百姓去正念消费,这样便可以减少辖区内的暴力和苦难。



快乐饮食


吃东西应该是非常愉悦的。当我用筷子、勺子、叉子或者我的手拿起我的食物,在放入嘴巴前我会花一个片刻自己观照它们。如果我足够临在,我会立刻辨认出我的食物,不管是一个苹果、一个萝卜或者一片土豆。我朝它微笑,然后放入口中,充分地去咀嚼并觉知我正在吃的食物。我咀嚼食物的方式让生命、愉悦、稳固、无畏成为可能。吃完食物后,我感受到了被滋养,不只是肉体上的,同时还是精神和心灵上的。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