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十牛图释义

十牛图,顾名思义,是十幅画有牛的图,最早应该是由宋代廓庵师远改作清居禅师八牛图而成,但可以说是历代禅师沉淀、综合整理的成果。它将发心修行到证悟解脱的长远历程简化成十个阶段,算是禅宗对佛教解脱之道的一种诠释。


很多修行者可能会对它有着浓厚的兴趣,网上也可以搜索到很多关于解说十牛图的文章,大家试图从中找寻出修行的奥义或秘法,一字一句去琢磨,期许顿悟的到来。这很可能会使人进入一个误区,执念于手指而忘了月亮,我今天想扫除这片障目叶。


十牛图只是一把尺子。


假设你要砌一堵两米高的墙,你要做的就是专心地一层一层将砖抹上水泥并垒起来。尺子只是你用来判定完成进度的一个工具,它对于砌墙本身并没有实际的贡献,没有它你依然可以完成砌墙。尺子起到的作用,是帮助你掌控过程,更合理地安排工作的节奏,同时它所产生的反馈信息为你提供了一定的激励。


十牛图正是你修行道路上的标尺。当你行走到某个阶段,看它一眼,便能了解自己到了哪一步,除此之外别无用处。没有了它,你也一样可以修行,而你的修行则全靠你自己的努力,专研十牛图本身不能给你带来任何长进。修行的道路没有捷径,你必须一砖一砖上升,一步一步前行。


活在当下,专注手头的事,觉知你当下的感受和念头。保持“无知”、“空杯”,愿你早日成道。


最后提一句,什么是开悟,开悟就是从不懂得如何用尺子到了知道如何用尺子。开悟就是你拿起了这把尺子,上了路。你问:“那么要走多远呢?”,我敲你三棒。


评论(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