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九)

用餐时引磬


在我们的禅修中心,我们会在用餐前引磬三次,然后安静地花二十分钟时间吃饭。静静地吃饭,我们保持对食物为身体和心灵提供营养的完全觉知。为了加深我们正念用餐的修行,同时维持平静的氛围,这段时间内我们一直保持坐定的状态。当这段时间结束后,将会有两声引磬声。然后我们就可以和朋友们进行一些正念的对话,或者起身离开餐桌。



早餐的目的


几年前,我问一些孩子:“我们吃早餐的目的是什么?” 一个男孩回答到:“为这一天补充能量。” 另一个说到:“吃早餐的目的就是吃早餐。” 我觉得第二个孩子的回答更正确些。吃饭的目的就是吃饭。



充实的一生


如果我们感到空虚,我们不需要从冰箱中拿出食物来吃。如果你像这样去吃东西,那是因为你内心有一种空虚、孤独,或是抑郁。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被快乐和有意义的活动所填充。我们的社交圈包括家人、朋友和其他一些生灵的联结。他们会帮助我们摆脱那些感受。我们并不孤单。一起共享一顿美餐并不仅仅是维持我们的身体以及赞美生命的奇妙,而且还能通过这段用餐时间体验到在一个团体中的自由、快乐和幸福。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