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十)

我们的祖先在土壤中


你吃的那些坚果、水果、蔬菜还有谷物都需要从土壤中汲取营养来生长。在那片土地中,有许多人死去,他们已经转化成了土壤的一部分。或许你当下这一口米饭中就蕴含着几百代人的遗骸,还有那枯死的树叶、蠕虫和动物的尸骨。或许你的前世正是在那里死去,你自己的骸骨分解在了那块大地上。在用餐的时候,你的修行便是深观每一粒米饭,去享受那所有一切促成它成熟的事物。在你每一口米饭中有太多的东西去发现和享受。



正念进食是一种修行


当我们用餐时,我们必须让自己百分之百地呈现在食物前。正念地去进食是一种修行。如果我们选择以正念的方式去喝一杯茶时,喝茶所带来的愉悦将会成倍增长,因为我们真正地出现在那个当下,而茶也真正地在那个当下。生活是真实的;当有正念存在时它就不再是一场梦。



默默进食


有时候,默默地吃东西有助于我们去练习正念进食。当你不说话时,我们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食物上以及身边的伙伴上,这样就能让我们完全地活在当下,此时此刻。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2)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