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九)

食疗


在最初的食存五观中,也就是佛陀住世时阐述的用餐时所应起的五种观想中,食物被看作是疗饥的药。但我觉得佛陀在获得好的食物时,也得到了享受。我不觉得他仅仅把它当作吃药。我们知道食物滋养我们的身体。但同时我们也可以感激和享用我们的食物。



治愈


当我们带着正念去进食,我们便恰到好处地消费了用于维持我们身体、心灵和地球健康所需要的东西。当我们如此去练习,我们便减少了自己和他人的苦难。我们开始治愈我们自己,同时也能帮助治愈整个世界。作为精神上的一家人,当然也是人类这个大家庭,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练习帮助到所有人,使我们的生活可持续发展。



关掉电台


为了能充满愉悦地用餐,我们必须关掉“不停歇思考”这个电台。即使我们在吃饭时身体坐得很安静,我们的大脑通常也是跑得飞快的。为了能真正地临在我们的食物,我们必须停下那持续的内在对话。不带念头的用餐便是自由地用餐。我们是自由的,因为我们不去思考过去和未来,不去思考我们的项目。我们自由自在地坐着,不管是独自一人还是同爱人一起,享受着眼下那一顿美食。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