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自我与爱(三)

问:我假设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才能把一段关系变成灵修练习,那么比方说,我的伴侣依旧按照老的模式发泄自己的嫉妒和控制欲,我已经指出过很多次了,但他依然无法觉知。


需要多少人才能让你的生活变成一场灵修呢?不要在意你伴侣的不合作,理智和觉知只能通过你进入到这个世界,你的开悟无需等到这个世界变得清醒或者其他人变得觉知之后,这样你会一直等下去。不要互相指责对方的不觉知,从开始争论的那一刻起,你就把自己等同到一个心理立场,你所捍卫的已经不只立场本身,还包括自我感,你的自我掌控了局面,你已经变得不再觉知了。有时候,你可以适当指出你伴侣行为上的某些特征,只要你保持警醒、活在当下,你就可以避免自我的介入,避免指责和非难。当你的伴侣出现不觉知的行为时,放下你所有的判断,判断只会把某人的无意识行为同他真实的自己造成混淆,或是把你自己的不觉知投射在另一个人身上,然后把它误当作那个人。放下判断并不意味着当你看到无意识行为时不去察觉它,而是说你只需要去觉知它,但不要去反应和判断,这样你就能完全从反应行为中解放,或者你依然有反应行为,但仍保持对这个反应的觉知;你将不再对抗那些你带入光明的黑暗,不再对幻象做出反应,因为你看到幻象的同时便看穿了它。成为觉知者让你创造出一块爱的空间,它允许所有的事物和人展现原本的样子。


如果你按照这样去实践,你的伴侣不可能在和你一起的时候依然保持不觉知。如果你们彼此都认同这段关系将会是你们的心灵修行,那就更好了,你们可以在自己的想法和感觉发生的一刹那就彼此交流,那么就不会给不满情绪留有成长的时间,学会不带抱怨地去表达自己的感觉,学会用一种开放的、没有防御心态的方式去聆听你的另一半,给他/她空间去表达自己,活在当下。指责、抵御、攻击,所有这些模式都将变得多余,因为它们都是为了加强和保护自我,或是为了满足本身的需求。留给彼此足够的空间是至关重要的,否则爱将无法旺盛成长。


如果你的另一半依旧把自己等同于大脑和痛苦之身,你却已经获得解脱,那么面临巨大的挑战不是你而是你的伴侣,因为和一个开悟的人共同生活并不容易,或者说自我很容易发现受到了威胁。还记得我们说过,自我需要问题、冲突和敌人来加强自我认同所依赖的独立感,如此一来未开悟另一半的大脑就会受到威胁,因为它的那些固定定位没有受到抵抗,这就意味着他们会变得动摇和软弱,甚至有完全坍塌的危险,导致自我迷失。但是要注意,有些本身感觉迟钝或是和自己情感切断的人,会试图去说服别人他们已经开悟了,或者说他们一点错都没有,错的都是他们的另一半。男人比女人更倾向于那么做。他们会觉得女伴太情绪化、无理取闹,但如果你能去感受到你的情绪,那你已经离那个内在的身体很近了。如果你还停留在大脑中,那么这个距离就还很远,你需要把你的觉知带入到你的情绪中去。


如果无法对所有生灵散发出爱和愉悦、完全的临在和慈悲,那么你就还没有开悟。另一个判断的指标就是看一个人在困局、挑战或者事情出错时是如何作为的。如果你的开悟只是一个进行中的自我幻觉,那么生活很快会给你一个挑战从而引出你自身的意识,它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恐惧、愤怒、防卫、评判、抑郁等等。如果你处在一段关系中,那么大部分的挑战会通过你的伴侣而来。比方说,一个女人会面临一个完全活在自己脑袋中的男伴,她需要面对他对她的充耳不闻、漠不关心,原因就是他没有活在当下。女人比男人会更敏锐地发觉到一段关系中爱的缺席,然后便会引发女人的痛苦之身,从而导致她去攻击另一半,指责、非难等等。这就转而变成了男伴的挑战,为了从在他看来毫无根据的女伴的攻击中保护自己。这就会更加加固他自己的心理定位,随着他自己的辩护、防卫和反击,最终激发了他自己的痛苦之身。当双方都被无意识夺走控制权后,整个等级就上升到了情感暴力、恶毒攻击和反击,只有等到双方的痛苦之身被填满进入到休眠状态后才能平息下来,然后等待下一轮的爆发。这只是无数个可能出现的场景中的一个。已经有太多的故事被书写出来描述从男女关系中所引发出的无意识方式,而且依旧可以写出更多。但就如我之前所说,只要你理解了产生问题的根源,你就不再需求发掘更多的表征现象了。


让我们再次简要地回顾我所描述的场景。每一个它所包含的挑战事实上都是一次通往解脱的机遇,在整个不和睦过程中的各个阶段,从我们的意识中脱身出来都是可能的。比方说,女人的敌意可以成为男人从他大脑认同状态中跳脱出来的信号,从而清醒过来活在当下。女人可以成为觉知自己情感伤痛的观察者,从而借由当下的力量开始转化这些伤痛,这样便能消除它们强制自动向外去投射,如此她便可以向伴侣倾述自己的感受,当然谁都不能保证对方会听,但这给了他一个临在的机会,当然也就打破了旧有大脑模式下不自觉行为的疯狂循环。如果女人错过了这个机会,男人则可以观察他自己对她的伤痛做出的心理情绪反应,然后他便可以觉知自己被触发的痛苦之身,把感知带入情绪。通过这种方式,一个清晰且稳定的觉知空间将会进入当下。这个觉知不会去否认痛苦,而是超越了痛苦,它允许痛苦以它本身的样子存在,同时又去转化它。它接纳一切,转化一切。一扇大门将会开启,通过它,女人和男人可以一起共享这个空间。


如果你能在一段关系中一直保持觉知,或者至少大部分时间活在当下,那么你的另一半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他们无法长时间在忍受你临在的同时又保持不觉知。如果他们已经准备好了,那么就会走过那扇你为他们开启的门,与你为伍。如果尚未准备好,那么你俩就会像油和水那样分离,对于那些想留在黑暗中的人来说,光明会变得非常痛苦。



问:阻止男人和女人开悟的障碍是相同的吗?


是的,但有侧重。一般而言,女人要比男人更感性,所以她天然地比较接近生命本质,即潜在地更容易开悟。这也是很多古代文明本能地选择女性肖像或象征来代表无形且奥妙的真实的原因。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用子宫来代表孕育万物的形象。在《道德经》中,道可以解释成无限、永恒的当下,它是宇宙之母。女性天生比男性更接近它,因为她们实质上就体现了隐匿之态。此外,万物最终都要回归源头,都将消逝在道中,只有它本身一直延续着。因为源头一般被比喻成女性,那么在生物学和神话学中,通常用原始女性符号的光明面和黑暗面来代表分娩和死亡。


当大脑夺得了掌控权,人类便失去了与他们神圣本质的连结,他们开始把上帝想象成男性的形象。社会变成男权主义,女性变成了被支配地位。我并不是在建议重返女性象征形象的方式,现在有些人已经用 Goddess 来代替 God 了,他们是在为丧失已久的男女平衡做弥补,这挺好的,但是它依旧只是个代表和概念,如同地图和指路牌一样,它只是暂时管用。当你准备好觉知那个超越所有象征和概念的真实时,就变成了阻碍。大脑的能量频率本质上则更偏向于男性。大脑会抵抗、有控制欲、利用、操纵、攻击、占有等等。这就是问什么传统的上帝形象是父权控制。上帝是人类大脑的投射,要超越大脑重新与真实的本质连结则需要完成不同品质,要投降、不做评判、开放,允许生活本来的样子,而不是去抵制它,以及用爱去包容所有一切的能力。所有这些品质更接近于女性的法则。


(译自 Eckhart Tolle 的 <Ego and Love>)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