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餐前五句默祷法 —— 4. 节制饮食

第三句默祷文是:愿我们觉知和转化有害健康的心行,特别是贪婪;学会有节制的饮食。


第三句默祷文是关于去觉知我们的不良倾向,克服它们不让自己失去自制力。我们需要学会如何有节制地进食,吃适量的食物。不要吃过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慢慢吃,仔细地咀嚼食物,你便会获得大量的营养。适量指的就是能帮助我们保持健康的食物的量。


释迦摩尼总是提醒他的僧侣们要节制饮食。节制的饮食意味着一个轻盈、健康的身体。许多疾病都是从我们的嘴巴带入的。所以我们要关注我们吃的东西,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带着佛陀的眼睛去审视它们。食物的质量和数量都非常重要。传统上每个和尚和尼姑都有一个化缘的钵盂,它们被称作“适当估量的盛器”。它能帮助他们知道该要取多少量的食物。当他们在化缘过程中被施于过量的食物,他们便会分给其他人。所以这个钵起了很大作用。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需要消费多少量的食物,食物的质量亦是如此。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热度(1)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