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禅师

食之道(廿二)

适量


保持正念去进餐帮助我们知道该吃什么和吃多少。我们应该只吃可以吃的东西。我们总倾向于忽略节制之道。我们中的很多人每天应该吃的比平时更少。我们看到那些少食的人活得更加健康和愉悦,而那些暴饮暴食的人有可能受苦很深。如果我们仔细地咀嚼,如果我们只吃健康的食物,那么我们就不会把疾病带入身体和大脑。



零食


如果我们饿了,吃一点零食就会很满足。但通常我们养成了一个当我们感觉孤单或焦虑时就吃零食习惯。给你的身体来一口“正念零食”,一个正念深呼吸是不错的选择,然后去拥抱当下那些强烈的感觉。完成一次正念深呼吸后,你或许就会减轻去吃零食来分散自己注意力的欲望了。你的身体得到了来自深呼吸的滋养。



吃下我们的感受


我们人类有许多的感觉,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有些人当感觉愉悦时就会吃很多东西,而有些人会少吃。有些人在悲伤或沮丧时,会把吃东西作为吃下这些感受的方式,期望这些感受会消失。这时食物就变成了一种心理渴求而不再是营养的来源。如果我们不去审视和理解我们的渴求,它们就会生长。当我们花时间用正念和慈悲心去照料我们的情绪,那么吃东西就只吃吃东西。我们可以抛开渴求去享受我们的食物,同时和食物之间建立一个正向、健康的关系。



(译自释一行《 How To Eat 》)

评论

关于我

一位辟支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丰富的宝库,让我们练习去发掘这个幸福的源泉,安然自在地去生活。

公众号: 一个禅师、OneZenMaster
© 一个禅师 | Powered by LOFTER